剛進入2015年,股市迎來開門紅,A股股指再創新高,多個板塊持續飄紅,引發新一輪投資熱潮。這既反映了投資人對新一年全面深化改革和經濟持續發展的信心,也是市場對政府推出的系列調控政策的積極反饋,還是資金積極尋找經濟新增長點的具體表現。股市對經濟新常態的適應剛剛起步,希望股市不僅能開門紅,還能迎來持久“牛市”的真正到來——
      1月5日,石化“雙雄”雙雙漲停;1月6日,滬指衝擊3400點大關,創逾60個月新高,交通運輸板塊持續飄紅……券商交易所隨處可見的大屏幕上,閃動著讓人心跳的紅色。
      這紅色的背後是2015年最新政策紅利帶來的動力:1月4日,國家發改委放開多項商品和服務價格,給民航、鐵路等領域送去“大禮包”;1月6日,國家鐵路局編製完成鐵路“十三五”發展規劃基本思路,一攬子鐵路建設項目投資即將展開。後續還會有一大批穩定經濟增長的政策出台,這將是持續推動A股的新動力。
      改革紅利提振信心
      此輪牛市股指不斷攀上新高峰時,政策走向成為影響股市的重要因素
      2015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關鍵之年。對全面深化改革的預期和新一輪改革方案的亮相,牽動著A股“神經”。東方證券首席經濟學家邵宇認為,A股的行情折射出投資人對經濟持續發展的信心,對相關領域的看好則引發了板塊行情輪番啟動。
      這信心,源於對經濟發展前景的看好。2014年我國經濟社會發展主要目標和任務完成較好,經濟運行處於合理區間,經濟結構調整齣現積極變化,全面深化改革取得重大進展。這信心,源自對改革紅利的強烈看好。從加大實體經濟支持力度到積極擴大有效投資,從簡政放權持續推進到市場化改革提擋加速,從化解產能過剩到尋找新的經濟支柱,一系列深化改革舉措出台,為中國經濟註入源源不斷的活力。
      從京津冀協同發展,交通一體化、生態環境保護等領域強力突破,帶動了區域地產價值重估,長江經濟帶、泛珠三角區域經濟合作輪番起舞,概念股頻頻發力成為了A股行情的加速器;到宏觀調控與結構調整緊密結合,資源性產品價格改革多措並舉,新能源、環保行業股票應聲上漲;再到“一帶一路”戰略海陸並舉,構建起新常態下全方位對外開放的全新格局,也帶來多產業鏈、多行業的投資機會,吸引資金蜂擁而至。
      與此同時,新“國九條”通過頂層設計為各路資金通過資本市場流向實體經濟搭建了平臺;從IPO重啟、資產證券化加速,到分紅、重組等各項政策措施的落實,諸多改革舉措為我國股市提供了“內生動力”;新“融十條”明確加快利率市場化,銀行理財、信托等得到清理整頓,直接融資的主力重回債券與權益融資;新三板、區域股權市場、櫃臺交易等場外市場也在不斷完善。
      應該說,本輪股市啟動,是中央全面深化改革、支持股市健康發展的一系列定向調控政策發揮效應的體現,也反映了資本市場對中國經濟在新常態下企業活力增強、經濟效益提高的期待。
      資金“活水”助漲行情
      資金亟需新的投資渠道,A股市場成為其重要的流動方向
      2015年首個交易日亮點頗多,其中重要的一點是成交量和成交額與2014年首個交易日相比均增長逾5倍。成交額的增加需要資金入場,作為競價交易市場的股市同樣離不開新增的“活水”。
      “水”從何來?從國內因素看,去年底中國人民銀行的不對稱降息,直接釋放流動性,短期內激發股指強勢上攻。而之後的存貸比口徑調整,理論上給商業銀行放貸“減負”,與此前的降息出發點有相似之處。
      從外部因素看,滬港通開閘為A股帶來增量資金。數據顯示,滬港通開閘最初的20個交易日內,滬股通平均每日成交額為58.4億元,平均額度用量為32.9億元,占每日額度的25.3%。鑒於目前A股“財富效應”強於港股,將有望吸引更多資金流入。
      事實上,不僅是滬港通,外來資金早就看準了A股這個“價值窪地”。截至2014年三季度末,QFII重倉股的持倉市值已從2003年底的7.58億元上升至1058.85億元。最新數據顯示,截至2014年12月30日,國家外匯局累計審批QFII額度增至669.23億美元,獲批機構增至261家,RQFII機構數增至95家。
      南方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師楊德龍認為,2003年以來的持倉數據表明,QFII投資者註重基本面分析,更傾向於持有A股市場資產規模大、成長性高、估值合理的藍籌股,而投資行為上則趨於穩定,偏向長期持有,不通過頻繁交易獲利,特別是資產管理、養老基金等長期資金類型的QFII更是如此。
      從大類資產配置角度看,在銀行理財產品收益出現波動、房地產市場持續調整的大背景下,資金亟須新的投資渠道,而A股市場成為其重要的流動方向。加上經濟結構調整加快的背景,部分產業資金難以繼續按照原有盈利模式運轉,被迫從落後生產方式中撤出,轉而以股票投資方式參與社會資金運轉,各路資金跑步進場便順理成章。
      中登公司統計顯示,滬深兩市在2014年12月29日至2014年12月31日期間,新增A股開戶數達31.03萬戶。A股新增開戶數自去年10月中旬以來,已連續數周突破20萬戶。
      值得一提的是,此輪行情中,融資業務對行情起到助漲作用。12月8日,兩市融資餘額已超過9000億元。目前,單日融資買入占成交量比重不低。由於融資業務相當於投資者“借錢炒股”,杠桿交易也為市場提供了更多流動性,對行情有進一步助推作用。
      牛市能走多遠
      股市在努力找準節奏,適應當前的新常態特征
      2015年,註定是不平凡的一年。未來市場的機會在哪裡?
      “企業盈利持續改善才能支撐信心,金融持續改革才能引入流量。各項改革牽一發而動全身,其推進深度將影響深遠。”國泰君安首席分析師任澤平認為。
      眼下,新一輪國企改革已拉開序幕。截至2013年底,國有企業已擁有80萬億元凈資產,按照東方證券研究所測算,如果能讓混合制國有企業充分發展,拉動其凈資產收益率從當前6%上升至12%的社會資本平均水平,可拉動經濟增長。業內預測,國企改革大潮將帶動A股估值的系統性提升。
      展望2015年,在穩健的貨幣政策和積極的財政政策主導下,流動性鬆緊適度、“三駕馬車”均衡發展有望成為新常態。全年總體來看,適度寬鬆仍將是主基調,但不容忽視的是受到內外部因素影響,2015年市場面臨的基本面和資金面依然具有不確定性。
      應該看到,中國資本市場的改變,仍在推進當中,諸多領域的深化改革才剛剛啟幕,改革將為中國股市註入更多活力,期望當牛市真正到來時,這頭“牛”能走得長久一點。(記者 謝 慧 周 琳 郭文鵑)  (原標題:股市新動力從何而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wdssytps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