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報訊(記者邱晨輝)“相比國外,我們不少學校聲環境的標準制定‘差’了很大一截,教師講了一百分兒的信息,學生能接收到的可能只有60%,背景噪音很高,語言清晰度不夠,都會影響學生的受教育質量。”在近日舉行的學校建築室內環境研究中心成立儀式上,中國科學院院士、華南理工大學教授吳碩賢對國內中小學室內環境現狀做如是評價。
  在吳碩賢看來,因為霧霾,空氣這個對孩子成長產生影響的因素已為人們所認識,但包括聲、光、熱在內的其他室內環境因素尚未被重視。他說,古人常常在山林僻靜的地方進行創作,很大程度上就是在一個“符合人類思考”的環境下做思維訓練,意為寧靜致遠。“為什麼國內孩子的創造性思維能力總被認為比較弱?這不能排除和聲環境差的關係。我們想問題就有噪音來干擾打斷思維,所以聲學環境不能不在意。”吳碩賢說。
  據介紹,我國最早於1996年提出了“綠色校園”的概念,經過數十年的發展,“綠色校園”同發達國家相比,還存在很大差距。此次學校建築室內環境研究中心由阿姆斯壯(中國)公司與清華大學建築設計研究院合作成立,旨在為改善學校建築室內環境提升提供科研依據,推動“綠色校園”發展。  (原標題:院士:室內環境差或將影響孩子的創造性思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wdssytps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