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6·17”大街上,勃蘭登堡門就位於其斜對面。紀念碑頂是30米高的蘇聯戰士塑像,主碑兩側各有一門野戰大炮和一輛坦克。
  【環球時報駐德國特約記者 青木】“我們不要俄羅斯的坦克放在勃蘭登堡門前!”德國《圖片報》15日稱,柏林市內保存的二戰蘇軍坦克是俄羅斯強權政治的象徵。《圖片報》聯合《柏林日報》發起請願書,要求德國聯邦議院同意,搬走柏林勃蘭登堡門前的俄羅斯坦克和紀念碑。
  據報道,柏林目前有多處蘇聯紅軍紀念碑。這些紀念碑是為了紀念柏林戰役中犧牲的30多萬蘇軍將士。其中最大的一座蘇軍紀念碑建在柏林交通要道“6·17”大街上,勃蘭登堡門就位於其斜對面。紀念碑頂是30米高的蘇聯戰士塑像,主碑兩側各有一門野戰大炮和一輛坦克(如圖),當年蘇軍用這些武器攻下了柏林。
  請願書稱,在烏克蘭危機中,俄羅斯坦克已威脅到歐洲的民主。俄羅斯打破了冷戰後的和平格局,吞併克裡米亞。現在,俄又在烏克蘭邊境加強軍事部署,威脅到主權國家的自由。我們不想接受這種“21世紀的軍事暴力”。我們也不想讓克裡姆林宮領導層的霸權軍事政策和普京的坦克令蘇聯紀念碑產生相似的聯想。
  《圖片報》15日已經向德國聯邦議院遞交了請願書。在14天內,支持搬走蘇軍紀念碑的德國民眾可以在請願書簽名,並把請願書郵寄給德國聯邦議院。德國聯邦議院將進行討論,並作出最終決定。
  除柏林外,德國萊比錫、德雷斯頓等城市仍保留有數十處蘇軍紀念碑,及一些帶有蘇聯印記的廣場、大街等。這也被看做是德國和俄羅斯友好的象徵。德國每年投入巨額資金保護這些設施,讓民眾記住二戰的教訓。不過,近年來,歐洲不少國家相繼搬走蘇軍紀念雕像,德國的蘇軍紀念碑也屢遭被毀厄運。有評論稱,現在俄羅斯在烏克蘭危機中的強勢,讓這些蘇軍紀念碑的處境更加艱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wdssytps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