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一家企業涉嫌使用73名來自四川涼山關鍵字排名的彞族“童工”。有7名員工承認自己不滿16周歲,但由於缺乏身份證明,這批員工的真實年齡仍待查實。目前,這批員工已經被送回鄉。
  他們在工廠里每天要工作11個小時至12個小時,每月工資僅2000元左右。可系統家具是,由於家庭困難,他們對回鄉後的生活仍很迷茫,不排除再次外出務工的可能。
  10台南餐飲設備天“都市”打工之旅
  20銀行利率13年12月22日,經過兩天的長途跋涉,沙馬沙依的130多名同鄉從四川涼山彞族自治州來到深圳。
  12月23日,還沒來得及熟悉周邊的環境,沙馬沙依和小伙伴們被中介帶到了不同的工廠,開始了第一天的工作。每天上午8點,她們都必須準時出現在流水線上,晚上9點半才能回到宿舍,長達十一二個小時的工作,只有兩個半小時的借貸吃飯和休息時間,沒有加班費與其他補助。
  其中,70多名新員工所在的公司名叫可立克。他們大多數人都被安排在電源車間做普工,負責電源的組裝、打包等,固定月薪2000元。可立克公司是一家專門從事電源及磁性元件研發、生產、銷售的科技企業,屬於勞動力密集型企業。
  12月27日,經舉報,寶安區人力資源局勞動監察大隊及福永街道勞動辦成立聯合調查組進廠調查。執法人員詢問年齡的時候,他們的答覆均是16歲或17歲,但並無一人能拿出身份證。
  12月31日下午6點,聯合調查組抽調23名工作人員組成工作組,租用兩輛大巴,專門護送可立克、德林克公司共73名彞族員工返回四川涼山。
  個別企業利益驅使
  目前,深圳市有關部門已與四川省涼山彞族自治州人力資源部門、公安部門取得聯繫,並由寶安區人力資源部門、公安部門與街道等委派專人赴當地會同有關部門進行深入調查取證。
  可立克董事會秘書段軼群稱:“這些員工面孔看起來似乎很小。但當時處於用工緊張期,所以就先招進來了。”但是,根據相關法律,只要員工未滿16周歲,不管用人單位是否知情,都必須承擔相應的責任。我國法律《禁止使用童工規定》中,明確有“每使用一名童工每月處5000元罰款”的規定。
  經過調查,記者瞭解到,在大洋田工業區普工的平均工資是每小時11元,按照這個標準計算,每個員工每天工作11小時,每月30天,應發工資3630元。實際支付給這些涉嫌“童工”的是2000元,企業每月從每個人身上“節省”1630元,而雇佣這樣70個孩子,每月可節省開支逾11萬元。
  和可立克、德林克一樣,雇佣未滿16周歲未成年人的企業似乎並不是少數。周邊居民稱,“幾乎每個工廠都有這樣稚氣未脫的‘員工’,看上去都不到16歲,大部分來自四川、貴州、江西等勞務輸出大省。”而多數中介機構並不會把16周歲當成門檻,“小孩比較好管理,如果帶來的人數夠多的話,發工資都是你說了算。”
  送回家之後怎樣?
  被遣送回家的時候,帶著弟弟妹妹一起的曲比阿美(化名)並不想走,“家裡有7個兄弟姐妹,不出來打工怎麼辦呢?”阿美說這話時帶著勉強的笑容。儘管她堅持說自己20歲、妹妹17歲、弟弟16歲,聊起天來她又透露出自己剛剛初中畢業的信息。
  大多數伙伴和阿美有一樣的想法,在深圳能賺到錢,在家只有貧窮。閉塞的交通、落後的教育,使很多孩子被迫中斷了學業,走出大山謀生。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專家表示,在偏遠農村,兒童輟學率並不低。“貧窮將這群孩子推到城市,現在又被送回去。原本該在學校里讀書的年紀要承擔更多的責任。”
  一位社會學家表示,農村輟學的孩子來到城市打工,他們在走向“城市化”的過程中,面臨更多的嘲笑和歧視。殘酷的生存環境以及逼仄的發展未來,讓他們沒有能力或者沒有意識尋求更高層次的發展。於是,他們面臨著既不能成為城市人,也不願回到農村的“尷尬”境地。 人民日報
  (原標題:深圳“童工”困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wdssytps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