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北京12月11日電 題:華文教育“民生工程”中的“草根”力量
  作者 郝爽
  “在海外的華文學校,幾乎全部是‘草根’學校。我們要考慮如何讓這些‘草根’華文學校,比較穩固地向主流文化社會發展。”美國克利夫蘭當代中文學校校長王黎明在第三屆世界華文教育大會期間對記者如是表示。
  由國務院僑辦和中國海外交流協會主辦的第三屆世界華文教育大會日前落下幃幕,來自50個國家和地區的500餘位華文教育界代表在會上就華文教育發展進行了交流研討。
  在此次世界華文教育大會上,中國國務院僑辦主任裘援平不僅指出華文教育是中華文化在海外的“希望工程”,中華民族在海外的“留根工程”,而且還強調華文教育是華僑華人社會最重要的“民生工程”。
  如今,華文教育事業已不僅僅局限於教育領域,更成為與海外華僑華人生存發展息息相關的民生問題。而“接地氣”的“草根”華校就承擔著發展海外華文教育事業“民生工程”的重任。
  美國馬裡蘭州哈維中文學校副董事長杜玫認為,華人子女非常需要華文教育幫助他們在住在國生存、融入。
  “在美國,很多華人子女就像香蕉,交流能力欠缺的華人孩子很難融入主流社會。中國正在崛起,在國際社會及民間的影響力越來越大,越來越多的人認可中國人的智慧和文化。”她告訴記者,“華人子女需要瞭解中國文化與文字,我們應該給他們插上漢語這樣一雙翅膀。”
  王黎明也表示,華人在海外生存,盼望下一代能夠在較好融入主流社會的同時,保留中國文化。他說,“我們希望華人子女能夠成為德智體全面發展的公民,發揮自己的文化優勢,在住在國主流社會‘吃得開’,並更加自信地生存。”
  基於這些願望與信念,海外華文教育工作者傾心儘力提供良好的華文教育氛圍。“草根”精神幫助他們逆境求生。
  在創辦初期,王黎明所在的學校不能被主流文化所理解,但老師們沒有氣餒。他們平日有專職工作,周末到學校做志願者,為學生授課。王黎明說,“我們真正希望幫助學生在社會立足。這些年,我們也得到了國務院僑辦在教材、課外讀物和教師培訓方面的支持,心中充滿感激。”
  杜玫告訴記者,“我們沒有能力發放工資,全部依靠志願者。雖然個人的力量微薄,但大家為了同樣的目標共同努力,就會有成績。”
  馬來西亞華校教師會總會主席王超群表示,海外華僑華人進行中華文化的傳承,必須要以華文教育作為基礎。“在馬來西亞,華文教育歷史悠久,發展良好。但在華文教育發展時間不長或發展困難的地區,華校力量有限,這時,作為華文教育‘領頭羊’的華校組織顯得尤為重要。”
  對此,杜玫表示,隨著政府部門越來越多的關註與支持,她希望這些支持能夠更多地結合各國實際情況,因地制宜。她說,“有時,民間的力量反而更大些。我們需要接到當地的‘地氣’,發揮出‘草根’的優勢。”(完)  (原標題:通訊:華文教育“民生工程”中的“草根”力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wdssytps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