處於花期的金花茶 朱茂 攝古藺縣相關工作人員考察金花茶 朱茂 攝
  中新網10月10日電 (周亞強朱茂)近日,四川瀘州市古藺縣桂花鄉政府工作人員在該鄉某村一狹長溝谷地帶,集中發現一種金黃色杯狀花朵,仿佛涂著一層蠟,晶瑩而油潤,似有半透明之感。經該縣林業局資源管理股相關負責人鑒定,該植物為金花茶,被稱為“茶族皇后”、“植物界大熊貓”,與銀杉、桫欏、珙桐等珍貴“植物活化石”齊名,屬中國八種國家一級保護植物之一。據悉,金花茶在我國只有廣西和貴州等地有少量分佈,這也是四川省境內首次發現的連片“金花茶”分佈區。
  “在該溝谷地帶200米長、海拔600至750米的範圍內,約有2000株金花茶與雜木混生,呈帶狀分佈,集中生長在溝谷兩側的崖邊上。而就整個村來說,它們的數量超過3000株。”據桂花鄉政府旅游資源普查工作人員徐挺透露,在幾年前,桂花鄉境內曾發現過零星分佈的金花茶,便引來了中科院的專家到此考察。在此次旅游資源普查工作中,通過當地村民的帶領和自己的實地走訪,才最終發現了金花茶集中連片生長的具體區域。
  “金花茶作為國家一級保護植物,在四川省境內只有古藺縣有,而此次發現該植物集中連片分佈且數量如此之多,實屬罕見,也打破了古藺縣金花茶只有‘零星分佈’的記錄。”據古藺縣林業局工程師趙中國查閱相關資料顯示,金花茶是一種古老的植物,分佈極其狹窄,全世界90%的野生金花茶僅分佈於我國廣西防城港市十萬大山的蘭山支脈一帶。金花茶在全世界共有42個品種以及5個變種,在我國除廣西壯族自治區外,雲南省、貴州省、四川省各有一個品種,古藺境內發現的金花茶,品種名稱為“四川金花茶”。
  沿著該溝谷地帶探尋金花茶的過程中,記者發現該植物大小不一,最大的樹高約5米,樹幹直徑約10釐米。處於花期的金花茶樹上花朵不多,呈零星分佈。另外,樹枝上除金黃色花朵外,還結有果實。“受光照條件的影響,果實有的呈青色、有的呈紫紅色,它們成熟後會自動掉落、開裂,讓種子進入土壤、吸收水分,從而進行繁育。”趙中國說。據瞭解,金花茶具有較高的觀賞價值和經濟價值,特別是其藥用和科研價值極高。經權威機構檢驗表明:金花茶屬無毒級、富含有400多種營養物質、且無毒副作用。(完)  (原標題:瀘州古藺縣發現四川省首處“茶族皇后”分佈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wdssytps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