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全國“兩會”期間,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廣東代表團審議時強調,要堅持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兩手抓兩手硬。
  中國改革開放後,廣東省物質財富快速累積,多年來經濟總量位居全國前列。雖然精神文明建設也取得重大成就,但相較於物質文明仍有一定差距。
  如今,廣東堅持典型引領,強化文化熏陶,加強道德實踐,當前,在南粵大地上,好人正成為一種時尚,越來越多的人爭做平凡好人,成為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新表率。此外,具有嶺南特色的文化產業“粵軍”正在異軍突起,廣東的文化產業競爭力也在不斷的提升中。廣東,正在努力交出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設的兩份優秀答卷。
  好人構築嶺南精神脊梁
  每個季度,都有一大批新評出的“廣東好人”傳遞著社會正能量。他們以平凡的感動,激發廣泛共鳴,構築嶺南“精神脊梁”:時代楷模、廣州復大腫瘤醫院總院長徐克成,最美守島衛士、珠海擔桿島自然保護區護林員劉清偉,“背媽媽上學”的廣東工業大學美麗女孩董雲,千里赴廣州向醫生報恩的河南患者李敬齋……
  好人們來自人群,成為社會應有的道德基石。他們是身邊人、身邊事,“可信”、“可親”、“可學”。
  “好人現象”成為廣東精神文明建設的一個縮影。廣東堅持典型引領,強化文化熏陶,加強道德實踐,將培育和踐行核心價值觀與中國夢宣傳活動、學校教育、經濟發展實踐和社會治理結合起來,培育知榮辱、講正氣、作奉獻、促和諧的良好社會風尚,凝聚起實現“三個定位、兩個率先”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強大力量。
  文化產業競爭力不斷提升
  今年7月,上海交通大學發佈的《2014:中國文化產業發展指數報告》顯示,中國文化產業發展形成了“新十強”,廣東排名全國第一,在對外文化貿易、文化產業創新能力和社會經濟基礎方面均具有優勢。
  近年來,廣東文化產業發展迅速,整體實力和競爭力不斷提升。廣東文化產業法人單位總量連續10年位居全國各省市首位,已成為新的經濟增長點。
  在國家文化產業政策和文化體制改革的有力推動下,我省積極創新管理模式,完善政策措施,強化科技支撐,促進廣東文化產業蓬勃發展,整體實力和競爭力顯著提升。目前,已形成了比較完整的產業體系,培育了動漫網游、網絡音樂、演藝娛樂、廣播電視、出版印刷等優勢產業群,多個領域在全國領先。
  據省文化廳網站近日發佈的消息,廣東文化產業園區、基地迅速成長,至今全省已有國家級文化產業示範園區、基地21家,省級文化(創意)產業基地、園區、集群24家,數量規模和產值效益均居全國前列。
  ■對話
  對話嘉賓??徐克成 時代楷模、廣州復大腫瘤醫院總院長
  吳燦新 省委黨校哲學教研部主任、教授
  韓維斌 惠州市委宣傳部副部長、市文明局局長
  南方日報:今年全國“兩會”期間,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廣東代表團審議時強調,要堅持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兩手抓兩手硬。對此您是如何理解的?
  徐克成:我認為,從個人層面來看,不能只顧著去追求物質財富而丟掉精神財產。如果人們只註重追求財富,不講社會公德,甚至誠信缺失,這對於我們國家的危害性是非常大的。講誠信應該放在為人處世的重要位置。待人誠信、遵守道德,再加上個人的努力,我們對事業的追求才更有價值和意義。
  吳燦新:社會主義社會不僅具有高度發達的物質文明,也應該具有高度發達的精神文明。改革開放以來,我國物質文明快速發展,成果舉世矚目。然而,一系列道德、誠信問題還時有發生。因此,我們要高度重視精神文明建設,兩手抓兩手都要硬。社會轉型時期,我們要全面深化改革,在創造物質文明的同時加強精神文明建設,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提供強大精神力量和有力道德支撐。
  韓維斌:當前,中國社會發展進入了轉型期,黨情、國情、世情複雜多變。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兩手抓兩手硬”的講話精神,除了在思想上高度重視之外,更需要我們研究新問題,摒棄用傳統思想觀念看待現代社會現象,切實拿出新措施,找到一套適應現代社會特別是市場經濟的治理體制、機制、制度安排和行動路徑。
  南方日報:您對下一階段廣東在精神文明建設方面有什麼建議?
  徐克成:現在我們的物質生活水平提高了,人們開始追求幸福。到底什麼是幸福?我覺得幸福就是一種發自內心的感覺。社會風氣好了,每個人才會有很幸福的感覺。如果整個社會道德缺失,充滿了爾虞我詐,相信大家的幸福指數也會大大降低。我建議從道德層面去重建人與人之間的關係,這對目前廣東經濟社會發展非常重要。
  近段時間以來,我們從媒體上可以看到,廣東凈化了社會上存在的一些不良風氣。當然,精神文明建設沒有止境,人們的道德教育還需要進一步加強。廣東各界都要去弘揚正能量,正能量如果弘揚得不夠多,歪風邪氣是壓不下去的。
  吳燦新:廣東目前的短板在於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發展不平衡。廣東物質財富快速累積,多年來經濟總量位居全國前列。雖然精神文明建設也取得重大成就,但相較於物質文明還有一定的差距。
  各級黨委政府應把對精神文明建設工作的重視程度提到新的高度,大力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要求融入各種精神文明創建活動之中,通過這一凝聚社會共識的“最大公約數”,激勵廣東人民同心同德、團結奮進,提高精神境界,培育文明風尚,實現國家發展、社會和諧、人民幸福。
  韓維斌:惠州精神文明建設以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為主線,以高水平通過“全國文明城市”三連冠為目標,突出“四個堅持”——堅持正確方向,堅持推動發展,堅持改革創新,堅持惠民利民,深入開展群眾性創建活動,促使理論武裝扎實推進,輿論引導更加有效,文化事業產業穩步發展,全市精神文明建設邁上新臺階。但當前我們的工作還存在一些薄弱環節,比如:對意識形態鬥爭形勢的尖銳性、複雜性認識不夠,思想輿論引導能力有待加強,文明創建成果有待鞏固提升,文化事業產業有待加快發展。
  南方日報:您認為廣東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如何在落細、落小、落實上下功夫?
  徐克成:從微觀層面上來講,把精神文明建設落到實處,最好的辦法就是與自己的工作崗位相結合。作為醫生,就應該以高尚醫德和精湛醫術培育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為構建和諧醫患關係作出積極努力。
  我一直提倡堅持情感為重,患者至上。現在社會時常會發生醫患糾紛,這種不和諧關係產生的原因很多也很複雜,醫療服務不夠溫情是其中的一個重要方面。我所在的醫療團隊面對的大都是腫瘤患者,他們更需要情感慰藉。我就要求醫療團隊以患者利益為上,放下身段,把病人當親人,更加註重細節,把對病人的人性化管理服務落實到每件小事中。
  比如,有病人千里求醫,醫院就免費派車去機場接患者;病人進到病房後,護士會及時送上一張溫馨祝福卡和一籃水果;病人生日時由醫院送上生日蛋糕等等。這些做法大大拉近了醫院和患者之間的距離。所有病人在我眼中都是VIP,沒有貧富貴賤之分,服務的準則就是病人滿意、家屬滿意;凡是病人病情和治療需要的,都是我們服務的內容。
  我自己有半個世紀的從醫經歷,我深知醫德在構築和諧醫患關係方面的重要性。醫術乃仁術,懸壺濟世、救死扶傷是天職,醫生的責任就是要用自己的醫術給人們帶來健康,這麼做是我的本分。此外,更重要的還要有超越救死扶傷職責使命的仁心大愛。我是一名共產黨員,黨的宗旨就是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救死扶傷的擔子很重,是一個大責任。1989年到廣東從醫以來,我都一直註重把以人為本的價值理念貫穿於醫院管理服務之中,竭盡自己的全力把事情做好。真誠和真實永遠是我們醫務人員不變的堅守。
  吳燦新:要弘揚主旋律,傳播正能量。及時發現和宣傳社會的良好風氣,樹立道德模範,倡導全民修身,在社會營造見賢思齊的濃厚氛圍,從小事做起,從身邊做起。
  要重視黨員幹部的思想道德建設,改進黨員幹部作風,發揮黨員幹部的模範帶頭作用,以優良黨風促政風帶民風。
  韓維斌:當前,惠州正在為迎接全國文明城市複檢做全力準備,精神文明建設也在扎實推進。今後仍然要結合惠州實際,不喊口號,不搞一陣風,把創建文明城市作為精神文明建設的有力推手,堅持為民理念,秉持常態化,保持高水準,著重抓融入,抓典型,抓創建,務實、實幹、盡心做事,以新的作為謀求精神文明建設工作的新突破、新成效。
  南方日報記者 李強 徐樂樂 實習生 許諾 葉融冰  (原標題:廣東緊抓精神文明建設,堅持典型引領爭做好人成為廣東新風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wdssytps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