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記者 王品芝《中國青年報》(2014年09月23日07版)
  漫畫:EG365
  9月將盡,今年工作的應屆畢業生大多已經入職新單位,然而,很多人的戶口、檔案和組織關係等仍然還在處理中。由於是人才由“單位人”變成“社會人”的標誌,檔案關係等稍微忽視就會給以後留下許多麻煩,有人指出,檔案處置過程的繁瑣和所涉部門的草率,更加劇了困難。
  近日,中國青年報社會調查中心通過民意中國網和益派咨詢對2069大學生進行的一項調查顯示,58.5%的受訪者表示畢業辦理戶口、檔案、組織關係時遇到麻煩。具體來說,53.5%的受訪者指出檔案關係辦理流程繁瑣不清、33.3%的受訪者感到組織關係沒有地方遷移、32.8%的受訪者覺得處置時間過長,耽誤事。
  唐山師範學院的王楠畢業後為了方便,將戶檔放在當地的人才服務中心,但是整個處理過程讓她備感“糟心”。王楠說,每年辦理檔案的畢業生很多,但是人才服務中心的工作人員少,且業務不精,態度不好,而且效率又低。“我們自己也不清楚應該帶什麼手續、證件去辦理,這些複雜的手續辦起來相當耗時耗力。”
  在畢業手續中,哪些是最難辦、最麻煩的?
  58.1%的受訪者認為最難辦的是人事檔案,39.1%的受訪者認為是戶籍,36.7%的受訪者就業三方協議。此外,還有“報到證”(29.8%)和“黨、團等組織關係”(18.3%)等。
  畢業於四川師範大學的劉思涵向記者抱怨,黨組織關係的辦理太折騰人。她畢業後想把黨組織關係轉回家裡所在的社區,但學校開的函只到她所在的地級市。“還沒有進一步說明,區、街道辦、社區,我一級一級去開函轉遷,從報到到黨組織關係落到社區,整整用了三天時間”。
  廣州大學公共管理學院院長陳潭介紹,畢業以後檔案的去向讓每個學生都很頭疼,學生們不知道哪裡可以接受自己的檔案,異地生源的檔案在當地還不一定能放置。此外,在人才機構掛靠的戶檔,也會給學生帶來很多壓力。學生開證明會比較繁瑣,以後職稱晉升等問題也要靠掛靠機構辦理,這些都會收取一定的費用。
  2016年1月廣東省將首先取消了檔案掛靠費,這肯定利於提高大家辦理相關手續的積極性。“但另一方面,掛靠機構沒有這些收入,學生在辦理相關手續的時候可能會遇到更多障礙”。陳潭說。
  調查顯示,畢業時,74.6%的受訪者擔心檔案處置不當對以後會造成影響,26.1%的受訪者表示非常擔心。48.7%的受訪者表示因畢業時未能處理好戶口、檔案、組織關係,而留有遺憾。
  對於造成遺憾的原因,47.2%的受訪者認為是相關工作人員不耐煩而造成疏漏,46.6%的受訪者認為是緣於對信息瞭解不全面,38.8%的受訪者表示對地方政策法規不熟悉,而31.2%的受訪者認為學校辦理程序複雜繁瑣。
  其他原因包括沒意識到檔案重要(26.2%)、遷轉手續辦理繁複(24.7%)、找工作忙無暇顧及戶檔(22.3%)、用人單位不重視或不用檔案(22.3%)、不懂什麼是幹部身份(15.4%)和工作後將檔案遺忘了(11.7%)。
  華南農業大學就業創業指導中心副主任科員陳永晴介紹,學籍檔案對於每個學生來說都非常重要,希望大學生們給予足夠的重視,畢業後打電話詢問一下檔案到了哪裡,有問題及時處理。“現在很多畢業派遣手續都比較優化了,比如報到證、戶口遷移證、黨組織介紹信等,學校會統一發到學生手裡,學生只要在規定時間內去辦理報到手續就可以了,但是有些學生往往超過辦理期限才想起來,又得來回跑,還有的事隔幾年,等用到了才回來補辦,大學、高中又要重走一遍。”
  對於加強人事檔案建設,67.3%的受訪者建議簡化辦理手續,53.9%的受訪者提出強化檔案的服務意識,49.2%的受訪者認為應該提高檔案信息的動態更新。也有受訪者指出,提高人事檔案管理人員素質(46.9%)、提出要改進和完善檔案的功能(42.1%)、加強與人才服務機構之間的溝通(32.2%)、在高校開展有效的檔案宣傳和相關知識普及(26.2%)等辦法也非常必要。
  周永晴介紹,針對大學生就業派遣等問題,華南農業大學每年都會製作《就業手冊》,人手一本,對畢業生在就業派遣過程可能會有的疑問都有詳細的解答。同時,學校還會組織《就業政策與派遣流程》的專門講座,詳細解析國家的就業政策及派遣的各項流程。但最關鍵的還是學生自己要重視,該關註關註、該按流程辦事就要按流程辦事。
  陳潭認為,紙質化管理浪費大量的人力、物力、財力,建議將檔案管理電子化。這樣查閱檔案、調閱信息都會比較方便。他同時指出,檔案管理的人為性很強,檔案材料失真、註水情況很難查實,組織意見實際上也是個人的意見。人事檔案制度還影響了人才的流動,有人為轉檔案關係花費幾十萬元。既然國家充分促進社會流動,“檔案更要回歸它本來的意義,定位為個人的信息記錄以及信用的憑證,而不是看得太重,反而成為一種管理工具”。
  參與調查的受訪者中,一線城市所占比例為40.7%,二線城市比例為34.3%,三線城市比例為18.8%,四線及以下城市比例為6.1%;從受訪者的學歷來看,博士及以上的比例為1.8%,研究生學歷為11.0%,本科學歷為64.0%,專科學歷為23.2%。  (原標題:流動難 58.5%受訪者確認畢業轉移檔案關係時遇到麻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wdssytps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