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都訊 記者王道斌 通訊員黃賢君 “發燒,出皮疹,居住區又在多寶路疫點,可能是登革熱……”廣州醫科大學附屬第三醫院急診科里,又接診了一名登革熱待查病例,而留觀室內還有多名確診的登革熱患者在接受為期7天左右的隔離治療。今夏以來,這所綜合醫院急診室內,已接治10多例經疾控中心確診的登革熱病例。
  本地發病數已超去年全年
  南都記者昨日從廣州市疾控中心獲悉,由於今年夏天的雨水非常充沛,雨水、高溫交替出現,極易孳生蚊蟲。今年廣州的登革熱疫情已在全市所有區、市出現,而部分主要中心城區的病例數都已超過10 0例規模。“雖然廣州本地感染的登革熱I、II型病例中,都是輕症。但這兩型登革熱在東南亞地區是發生過重症和死亡病例的。”市疾控中心副主任楊智聰表示。
  據悉,今年的本地病例數實際已超過去年全年的病例數。值得警醒的是,由於今年多數患者表現為輕症,不就醫或簡單就醫後不接受隔離的市民時有出現。“這不僅給疫情防控帶來麻煩,也可能增加出現重症病例的風險。目前的研究表明,患者如重覆感染不同型登革熱病毒,重症幾率將大增。”
  廣 州 市 的登革熱疫情,還是由輸入性病例引發,本地白紋伊蚊在叮咬輸入性病例後繼續叮咬廣州市民引發擴散。“目前全球範圍內,都沒有太過權威的檢測手段能從細微的蚊子身上檢測出病毒。但白紋伊蚊是主凶這點是肯定的,所以防控疫情最直接的方式還是滅蚊。”
  夫妻、母子同時感染不少見
  楊智聰表示,一般性登革熱病例的典型癥狀為發燒、出皮疹、眼紅、頭痛、肌肉關節酸痛。“稍微嚴重點,可能會導致皮膚出現瘀斑,牙齦出血。而病情發展到消化道、尿道出血時,就是比較嚴重的了,市民被蚊蟲叮咬後出現上述癥狀,還是應及早就醫,並規範地接受治療、診斷、排查。”
  廣醫三院急診科主任陳德雄表示,患者人群有來自荔灣區本地的,也有來自海珠等其它城區的。不少病例還呈現家庭聚集性感染情況,夫妻、母子同時感染確診登革熱的情況並不少見。
  部門呼籲
  市民每周五晚參與滅蚊行動
  作為蚊媒傳染病,減輕登革熱疫情的有效辦法之一就是滅蚊。廣州市城管委昨日通報,據不完全統計,僅8月份,全市消耗滅蚊藥品2 .5萬多公斤,消殺面積3800萬平方米。
  今天下午,全市又將展開滅蚊統一行動。市城管委還向廣大市民呼籲,希望市民在每周五晚7至8點,自行用蚊香、滅蚊藥對居室內進行滅蚊消殺,自覺清理院落的窪地,疏溝渠、查天台、清死角;堅持翻盆倒罐、雨後房前屋後巡查,及時清除各類型積水。
  專家釋疑
  “滅蚊炮”噴的藥“對人低毒”
  一些地方出動“高射炮”噴灑藥水滅蚊。有街坊擔心,“滅蚊炮”釋放出的滅蚊藥劑對人的身體健康有影響嗎?
  廣州市衛生有害生物防制協會秘書長鄭湘波昨日介紹,廣州目前在外環境使用的滅蚊藥品大部分屬於菊酯類,“對人低毒、對蚊高毒”。相關資料顯示,菊酯類物質是國家允許使用的一種低毒高效殺蟲劑,也是世界衛生組織推薦可用於防治害蟲及其媒介的農藥。
  “由於噴灑的劑量比較小,也不是對著人噴,噴灑的地方往往人跡罕至,比如犄角旮旯、草地等地。所以說,對人的影響非常小,就和在家噴殺蚊藥水差不多。”鄭湘波表示,菊酯類在外界環境中很容易就分解,不會通過呼吸在體內積累。
  鄭湘波表示,戶外在進行噴灑滅蚊作業時,居民可獃在家中;如有事外出,也只需掩住口鼻、快速通過即可。“噴完之後,居民也可在一段時間內遠離草叢、角落、下水道口等地,包括寵物。”
  家中滅蚊最好將寵物帶到室外
  鄭湘波強調,家中滅蚊不可馬虎。一般來說,到商店選購滅蚊片或殺蚊噴霧即可。對於養寵物的家庭,尤其需要註意的是,滅蚊前最好將家中的寵物,包括魚、鳥等帶到室外,滅蚊結束之後再放回室內。“魚對殺蚊噴霧比較敏感,所以要特別註意。”噴灑或煙熏結束後,最好等半個小時再回到室內,同時將傢具等物品錶面擦拭乾凈。
  採寫:南都記者 梅雪卿 通訊員 成廣偉  (原標題:今年輕症多 登革熱更難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wdssytps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