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者按:
  重慶南川區金佛山是集世界自然遺產、國家5A級旅游景區、國家級風景名勝區、國家森林公園、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全國科普教育基地等桂冠於一身的旅游景區。2014年8月,南川區舉辦“共築中國夢、大美金佛山”知名作家走進南川採風活動,重慶市散文學會在南川區率先建立“金佛山散文創作基地”,並組織包括南川當地在內的20餘名重慶散文作家前往神龍峽、碧潭幽谷、藥池壩等景點採風,感受金佛山的雄奇與壯美。本報今天特地刊發部分採風文章。以饗讀者。
  金佛山因夕陽映照而成一座澄金般的睡佛。
  太陽翻過了山坡,在山脊線那邊,猛一回眸,陽光大堆大堆的,就在峰頂堆砌,這座山,所有裸露的岩石都染上澄金,便似一座座金佛了。金佛是夕陽照射而發光的?我自己都有些懷疑。但是,仿佛確真如此。喀斯特地貌岩層大片裸露著,夕陽返照時,天際殷紅一片,而大山,在紅雲中閃著熠熠金光,見者無不驚嘆。
  清代詩人袁藹如於觀景後,情不自禁,寫下南川古八景之首的《金佛晚霞》詩,詠曰:
  晚鐘敲罷老僧閑,萬丈明霞縹緲間;
  欲見金身親說法,匆匆又被白雲關。
  走到跟前,親聆石佛說法,須得等到雲開霧散。
  金佛山中,絕對是有真佛的,傍晚時分,山民常常發現佛光,就是一個確證。
  那時的金佛山,晴空萬里,雲海平盪,峰頂對面空空的天宇中,飄著幾片流雲,與晚霞交織之下,會緩緩出現幾個似人非人的影像。這就是佛了。所有游客都看見的佛,從人們心中反照出的佛,金佛山上真正的佛陀。
  古佛洞中間,天降巨石,形如跌跏盤坐的石佛陀。這是內佛。金佛山北坡外觀,懸崖絕壁與主峰風吹嶺、相鄰山頭組合,形成一座綿延上百裡的巨型卧佛。這可是天下奇觀!怪不得散文家餘秋雨獨得感悟,眼見落日餘暉金灑山體,揮毫擬題“山是一座佛、佛是一座山”的贊詞。到了古佛洞口,外佛之氣與內佛之氣碰撞,在離洞口三五丈處,形成了霧狀螺旋,其中心溫暖如春。
  我很興奮,嚷著讓南川主人測試,看這個螺旋是否呈太極圖案。
  其實我曉得,古佛洞霧旋,那是西行的太陽把光芒早早藏進洞穴,到了傍晚時分,再絲絲縷縷地釋放出來。從古佛洞口遠眺,見蒼山如佛。這裡當真是佛聚之山,倘以卧佛如釋迦牟尼涅槃,眼下群山盡具佛像,或立或跌,或指手畫腳、或沉思或盤詰,塑出活生生一幅釋迦牟尼涅槃圖,使南川有了仙山佛國的氣象。
  廣袤一千三百平方公里的金佛山,簡直就是一座可以捏得出水來的山,這隻手當然是佛手。經過的任何地段,溪澗跳躍著水、崖縫滴落下水、樹葉沾濕了水、頭頂霧聚是水,大水形成了飛瀑、長流、湖泊,把這座佛山涵養得樹木蔥蘢、綠草茵茵。這是一座活著的山。我不曉得山石是否因為陽光照耀而那麼靈動活躍,可是我曉得,但凡活著者,都需要陽光。我還曉得,太陽在回眸大地時,一剎那間,用光芒激發一切生靈,如金佛山麓。
  最近,金佛山以喀斯特臺地地貌,列入世界遺產項目。有人說,這是遲到了十五年的世界遺產!以此推論,我三十五年前就認識了金佛山,如果也構思一條標語,應該是早到了二十年。遲到就會早走、早到當然晚離;而離開得晚,肯定看得到陽照下的金色佛陀山群。
  (作者系重慶市作家協會副主席)  (原標題:夕照金佛山 劉運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wdssytps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