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背景
   銀川市金鳳區良田鎮移民村新建的和順幼兒園,無論是硬件還是師資力量,都遠遠超越了當地其他幼兒園的水平,可原本計劃招收300名幼兒,如今卻只招到50名。(本報2月26日08版)
   按說,這個達A級一類標準,並可和銀川市區的幼兒園媲美的幼兒園,應當是居民最樂見的,報名也自然會非常踴躍。然而,卻遭遇如此冷清的尷尬,只因每一學期2000多元的收費令家長們望園興嘆,也把絕大多數學齡孩子擋在了門外。
   這個幼兒園是金鳳區良田鎮移民新村的配套設施,是為保證該村幼兒教育質量,以及解決周邊地區學齡兒童“入園難”問題,專門規劃建設的公有民辦性質的教育機構。這樣的思路和出發點當然無可質疑,但是該幼兒園招生對象的家庭收入水平和收費標準的定位卻存在明顯的差異,從而導致設想與實際的嚴重背離,同時也缺乏招生不足情況下的預案和對策。這是有關方面缺乏調查研究的必然結果。
   其實,當初就應該考慮到這樣的問題:在一個從山區遷移到首府轄區的移民村,建設什麼樣的教育配套設施?特別是向城區中心看齊的高收費學校,能否為移民村居民所接受和承受?在山區時,孩子上學都有各種補貼,村民交費不多,猛然間如此之高的收費,村民們必然是望而卻步。
   建好了學校,似乎就可解決“入園難”的問題,但事實並非如此。“入園貴”的問題不解決,多數學齡兒童不能入園,實質上沒有真正實現幼兒入園問題,也就無從體現“學有所教”,學校只能是空中樓閣而已。破解當前困局,一是政府應在財力上給予補貼,從公有民辦角度考量,也應有別於私立學校;二是將周邊幾所無證幼兒園盡可能地調整合併到和順幼兒園,既充實了學生數量,又可發揮優質教育資源的作用;三是加強幼兒園內部管理,緊縮不必要的經費開支,降低教育成本和收費。質彬/銀川  (原標題:不解決“入園貴”,建再多學校也只是空中樓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wdssytps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