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月1日各中谷製冰機地開始使用新版《居民死亡醫學證明(推斷)書》
  本報訊(華商晨報 華商響網記者 周苗苗)國家衛生計生委近日表中谷餐飲設備示,從3月1日起,各地負責救治或正常死亡調查的醫療衛生機構不得簽發舊版“死亡證”。
  據新華社23日消息,自1月1日起,各地醫療衛生機構開始使用全國統一制定的新版《居民死亡醫學證明(推斷)書》,衛生計生、公安、民政部門將建立人口死亡信系統傢俱息共享機制。
  記者昨日瞭解到,目前遼寧省新版死亡證明正褐藻醣膠功效在印刷中,還未被正式使用。
  近年沈陽地區死亡醫學商務中心證明書更換過兩回
  記者通過12320衛生服務熱線瞭解到,遼寧已經接到換新版死亡證明的通知,相關工作正在開展。目前遼寧省的新版死亡證明正在印刷中,還沒有正式啟用。不過即使啟用新版,市民辦理時所需的材料和填寫資料應該跟過去是一樣的。
  沈陽市紅十字會醫院預防科科長景群介紹,近年沈陽地區的死亡醫學證明書更換過兩回,更換的只是紙張,目前的死亡證明是三聯的,有複寫的功能,而需要填寫的內容基本沒變。
  12320工作人員同時介紹,各市具體啟用新版死亡證明的時間會根據新版印刷時間而定。而此前國家衛計委發佈的通知中規定,從3月1日起,各地負責救治或正常死亡調查的醫療衛生機構不得簽發舊版“死亡證”。
  不同情況去世 死亡證明咋開
  景群介紹,因病去世或自然死亡,死者家屬需持所在社區開具的死亡證明到社區對口的醫院開具死亡醫學證明書。
  如果醫院對於死者死亡原因有懷疑(他殺、自殺)的,可以向公安部門反映,由公安部門協助確定死因。
  如果已知患者因突發疾病,在醫院搶救無效去世的,醫院可以開具醫學死亡證明書。
  如果死者因事故、自殺、不明原因等去世,需要由公安機關介入,經法醫確定死因後開具死亡醫學證明書,或者家屬拿著法醫開具的死亡證明到社區所對口的醫院開具死亡醫學證明書。
  死亡證明有法律效力
  確定死亡的幾個指標:患者意識喪失、呼吸停止、頸動脈搏動消失、心音消失、心電圖診斷心電靜止,最後一項是最客觀的依據。
  一位120的醫生介紹,如果死者因突發疾病死亡,急診醫生可以在患者家屬全部在場、沒有異議的前提下,為死者開具死亡醫學證明書。不過醫生一般會非常慎重,因為很難確定死者家屬是否全部到場。
  相關人士提醒,死亡醫學證明書有法律效力,如果家屬對死者的死因有異議的話,要慎重。
  ■死亡證明書主要用途
  1.移往殯儀館辦進館手續。
  2.火葬場登記或公有墓地土葬申請或靈骨塔購買。
  3.戶籍所在地戶政事務所除戶。
  4.病故本人有商業保險,依所買契約理賠。
  5.定期存款除戶後,攜帶戶籍謄本與死亡證明書1張,解約提款。
  6.不動產過戶轉移與繳交遺產稅。
  華商晨報 華商響網記者 楊宇  (原標題:遼寧新版死亡證明書正在印製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wdssytps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